Tuesday, December 30, 2008

浪潮——die welle

看完《浪潮die welle》,不禁想到从小学到大学的统一校服,进校门要带红领巾,上课开始要起立说“老师好”,全国统一广播体操,每天的课间操。和电影的一模一样。不禁想到毛时代的“公社”,“大跃进”,“文革”的红卫兵。现在的所谓“共产党员”,都是专制的标志啊 !
一个事物都有好坏,专制亦然。
专制意味着高效率和高执行力,不好意思,我正缺少这两点,所以军队的最常用的话是“Yes,sir”。我国一些特大项目如核武器,开发速度不是比西方国家快N年吗?
另一方面,专制也抹杀了个性,抹杀了个人自由,当今大陆不正是这样吗?偌大中华民族竟然无一个Nobel Prize,而且专制本身还会进化,大陆已经不单纯是一个专制集权国家,“绝对权力必然导致绝对腐败”,一个特权集团也形成了 ,他们不管什么,只要能维持住他们的统治利益,所有一切都无所谓 。

“浪潮”是什么? (转自豆瓣)
  
  开始上课的时候,同学们说纳粹不会再出现了,集权消失了。德国已经失去再掀起纳粹主义的民众基础。
  
  听摇滚,喝啤酒,玩涂鸦。这就是现在这一代,当我们吃的饱,睡的足,我们到底需要什么?
  
  
  
  制服
  
  作为中国学生,看到这部电影颇有体会,因为我们一直在感受着集体的“温暖”。
  
  从小学开始,每周一看升旗,不能笑,不能带帽子,对国旗行注目礼,大声唱国歌。
  
  必须穿校服上下学,不穿不准许进校门。课间做第六套广播体操,诺大的操场上整齐划一,尘土飞扬。
  
  “看!现在向我们走来的是初二二班,他们迈着整齐的步伐,昂首挺胸,他们一个个充满了蓬勃朝气,誓在本次运动会上取得优异的成绩!”方块队大踏步行进,来到主席台面前的时候要同时扭头,面向领导——团结拼搏!奋勇争光!
  
  不允许有差异,排斥异类,这就是团体,这就是浪潮。
  
  里面有句话很有意思,赖纳对那穿着皮夹克皮裤描粗眼线自认异类的小伙子说:“每种衣服都是制服,都代表着你认同某一类文化”。
  
  努力的追求个性,事实上是在把自己归类,某种意识形态,看看身上的衣服好了。那是你的制服!当一群同样品味的人聚在一起,你会认出来!
  
  
  
  关爱
  所谓浪潮,吞并一切,席卷德国。革命让人兴奋无比!
  
  我们在集体当中,我们温暖。对于那些缺少关爱,缺少亲情,缺少朋友的人来说,浪潮就是一切,就是生命,只有在这里,才能体会到幸福。
  
  “软脚虾”送大麻给那几个骂他的混混,人家问他多少钱,他对那些经常欺负他,看不起他的人说:都是朋友,所以免费。
  
  马克缺少美满的家庭。浪潮有定期的集会,有一起组织的活动,在他比赛的时候,体育馆里从未有过的爆满,去为他加油,他能感受到从未得到的关注。
  
  
  
  主动性
  
  一切都是自愿的,参加课程,起名字,设计标志,制服,手势等等。
  
  起初,没有人强迫你,但你能感受到这种主动的力量有多么强大。激情从何而来?
  
  因为他们感受到了在做着某种“有意义”的事,与之前的生活不一样了。像要去实现什么...
  
  每个人都按照自己的理解去参与,都无比激情万丈,设计网页,带有明显倾向性的手枪图案。标志到处张贴,宣扬“我们”的存在,甚至冒险跑到大楼上面去喷标志涂鸦。在一个伟大的理想面前,甚至生命都不值一提,还有什么畏惧的呢?
  
  最激进的不一定是领导者,当集体的积极性已经被调动起来,领导者只是一个手势,这股力量就会冲上去吞并一切。
  
  最开始的时候赖纳让同学们集体踏步,感受一下共振的力量,并告诉他们,讲着无聊乏味的无政府主义的老教师正被他们踏在脚下的时候,同学们更加 兴奋了。他们的脚步把楼下熟睡的同学振醒,让其他的老师感到惊讶。同学们感受到了集体踏步产生的力量,感受到这种力量让他们与众不同,感受到了他们的力量 合并了起来,听起来就像一个人,这种力量影响到了那些陈腐的事物。
  
  主动性胜于一切。浪潮是不可能熄灭的,只能提供一个方向。最后的结果往往就是失控。
  
  
  
  特权
  
  甚至是卡罗上小学的弟弟,也学会了利用浪潮的特权——必须完成手势才能走进校门。他们只准许认同自己价值的人进入,浪潮赋予了他们特权,他们品尝到利用特权的优越感。
  
  人们总是希望自己被赋予某些特权。坐在汽车里的人看到挤公交车的人们,感到那种生活真是太痛苦了。
  
  站在演讲台上的人,他说的每句话都被下面的人自己记着,他感到自己说的就是真理,他给了听众思想。
  
  没有特权的人会感到恐惧,无名的恐惧,被排斥了。卡罗穿着红色的衣服出现在穿着白衬衫的人们中间,她被无数的眼睛盯着,好像她有麻风病,这种滋味无比难受。你只能选择穿上白衬衫,或者,远离这个特权阶层。
  
  讽刺的是,很多人加入浪潮,却正因为这里的“无差别性”。因为没有等级,所有人都是平等的,没有谁比谁富有,没有谁比谁漂亮,在浪潮里,大家都穿白衬衫,牛仔裤,大家都一样,这是不是可以理解为共产主义的一种表现?
  
  不加入浪潮,你就是敌人;加入浪潮,你就是强大力量的一份子,没有人再敌视你,你会无比温暖。
  
  这就是拉帮结派的理论。独裁政府无形中形成。
  
  
  
  纪律
  
  在集体中生存,必须遵循集体的纪律。
  
  每个社会,都有一套自己的价值体系。
  
  影片里,学校排联话剧的导演因为演员们不听自己的安排,终于发怒了,他对着所有的人大喊,他“命令”所有的人必须按照他的话行事,他要排一出有意义的话剧,不然,就彻底不干了。
  
  结果却出乎意料的顺利,因为所有的人都照办了,而且他们都乖乖的奉命。
  
  我们经常说,有些人叫“被虐狂”,事实上大多数时间里,大多数人在被安排,被指使,他们习惯了,因为他自己没有方向。而且,他们大多服从强权,害怕暴力,他们希望能够得到一个指令并完成,终于做了些有意义的事情。
  
  “独裁政府”上课之前,所有的人要起立。这在德国,是件相当不同寻常的事,但在中国,我们一直遵循着这种“纪律”。班主任说:“上课!”。班 长说:“起立!”(他为自己能说这两个字感到无比优越,我知道,因为自己也曾经那样愚蠢。)。同学们说:“老师好!”老师说:“同学们好!”然后才能坐 下。
  
  是的,这是社会,这是纪律。我们给你画好了圈,别太玩出位。
  
  
  
  水球
  
  影片另外的隐寓,在于水球这项运动——在浪潮之中搏击。战胜对手,那是着浪潮的胜利。
  
  马克从一开始的单打独斗,到学会了与队友配合(这也是浪潮的好处,学会与集体相处),接下来仇恨对方,甚至将敌人置于死地......
  
  浪潮的所有支持者来看比赛,加油呐喊,都穿着制服,卡罗因为不愿穿制服而被排斥在外。卡罗因为印制大量反“浪潮”的文件,与男朋友马克发生争执,马克打了卡罗。
  
  冷静下来的时候,马克才明白自己干了多么愚蠢的事情。
  
  
  
  我相信,存在的就是有道理的。因此,认同哪种理论都无所谓,排斥相反的观点也没有意义。
  
  德国是善于反思的民族,种族主义信息传达的也很隐蔽(课上说到东德、西德、土耳其人的差异等,又提到为什么有些运动鞋那么便宜,是不是因为是中国制造)。
  
  电影的意义在于让人看到纳粹的精神,根植在任何人的心中。这不是德国独有的,就像光明和黑暗总是同时存在,只不过某些时候黑暗压过了光明,大多数人需要的是平衡,因为那样“显得”比较正常。
  
  
  
  电影导的很青春,不枯燥,夹杂着年轻的音乐和愚蠢的冲动(虽然从某种意义上来说,拍摄形式有些类型化)。顺带一提,从两个不同的角度,想到了两个异常优秀的电影:
  
  一、关于青少年教育问题的《大象》;
  
  二、关于集权回忆的《迷墙》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