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March 24, 2009

影评: From douban.com

1 电影里虚晃一枪的下体特写是大家争议很久的话题,觉得跟ELI OSKAR的感情本质有关,但是我看电影时,就已经在为这个小演员的性别迷惑了半天,无疑导演就是刻意找一个中性的小演员,穿的衣服又很明显是女孩子的衣 服。是男是女无关大局,人鬼之恋已经超越性别界限。小说里说ELI是个阉人什么的,如果导演真要“明确”地表达这一点,大可加一个2秒的特写,一条缝合的伤痕,但是没有。模糊拉个时间很短的近景,就是设个圈套,告诉大家ELI的性别是模糊的,反正肯定没有小JJ就是了。

2 不认为OSKAR是下一个供血人的说法. 片子里原著中的大叔是恋童癖,而且ELI的出现让大叔放弃了自杀,大叔供血给ELI应该带有感恩的成份.

3.导演在imdb上回应影迷“Eli和Oscar确实是相爱的”.

ELI 是爱OSKAR的,电影里艾莉每一次杀人,都直接或间接和奥斯卡有关。导演的讲述是诗意而内敛的,借助不同程度的血腥画面,表达艾 莉的想法和感情。从拼好的魔方,到专属于两个人的摩斯密码,从署名“爱你的”,到“非常非常爱你的”,从让奥斯卡快走,到把置他于死地的那个高年级生撕成 五六块,从倔强的那句“我不会和你做朋友的”到那个长达十几秒的缠绵的吻,艾莉对奥斯卡的感情越来越深。

4.始终觉得这部电影主题就是 孤独与爱 .电影里不论大人小孩,每个人都有不同的孤独

5.我想,类似这种怪物或异类和凡人之间的爱情为 什么那么多人喜欢,尤其女生,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它塑造了许多女生心里憧憬着的“爱你胜过全世界”的理想 lover的形象:一个充满力量、英俊或丑陋(通常都是英俊),却本性善良的男人,受过很多伤,被世人误解,被迫向全世界宣战,杀人如麻伤痕累累暴跳如 雷,但却可以为自己心爱的女人献出生命,类似这样轰轰烈烈的爱情在现实里很少发生,但我们有做梦的权利,最重要的是,电影这玩意儿,拍起来像真的,其实是 假的;想起来是假的,那种感受却是无比真实的,所以拍电影和看电影的人,愿意花很多时间在电影里找寻,虽然我们都知道电影不是真的,但仍然愿意相信,并在 享受这一切的时候,能够由衷地感到快乐。

No comments: